昨天在IThome 拜讀 王建興 博士的文章,內容大概是說明程式人與管理人的不同點,與管理人的核心價值,
我簡單的整理了一下,希望對你也有幫助,或許你也可以提供寶貴的意見給我。
 
首先程式人轉換為管理人的時機大約有:
1.程式人本身對職涯的規劃,認為熱血燒完,肝也燒盡,想放棄作苦力的工作。
2.優秀出眾的工作能力受到長官的拔擢。
 
不論是因為想要擠身管理階級,以更符合社會普遍對工作型態轉變的期待,或者是因為想要避去心中視為
「苦力」的程式設計工作,而進到技術管理的工作領域,還是單純因為程式設計表現優秀,因而被授以管理
大任的程式人,面對他們的工作,多半都有一段水土不服、無法適應的時間。

甚至有些優秀的程式人,在管理工作上,始終無法表現得如他們在程式設計方面般卓越,可能連一般水平
都不到。

即使你具備程式設計的背景,是一名優秀的程式人,管理的也是程式設計的開發團隊,但管理和單純的開
發工作,模式截然不同。倘若無法跳出純程式人的思考及角色模式,便不容易克服可能遭遇到的管理問題。
 
當程式人剛轉換為管理人容易發生下列的狀況:
1.程式人的重點在個人工作的達成,管理人的價值在團隊的效率。
2.剛轉換的管理人過於輕忽工作了工作的困難。
3.管理人肩負了過多的細節的工作內容。
4.當發生問題時,由於本身陷入問題中,無暇照顧團隊,成員無法自領導者身上習得經驗與技藝,造成團隊
   的不良對立。
 
最後作者所提出的要點:
優秀的程式人,不一定是優秀的管理人
當程式人轉型為管理者,工作焦點應由個人改為團隊
當管理者苦幹技術工作,團隊成員誰來關心?
管理者最核心的工作,是引導團隊成員
時程的規畫,應該和下屬討論並取得共識
 
我評估了一下,當我有機會自程式人轉換為管理人時,我是否能夠領導團隊發揮最大的績效?
1.我有轉換的意願嗎?
   我熱衷於細節的設計與分析工作,喜歡自得其樂,我的最大成就感來自於當我解決其他人束手無策的問題。
2.我有拔擢的機會嗎?
   沒有,我所處理的問題並沒有受到重視,公司常認為我的方向與重點是有問題的。
3.我樂於處理溝通的問題嗎?
   我喜歡將時間花在我有興趣的問題上,我對人的溝通問題提不起勁,我不樂於擔任作激勵別人的事,對不斷
   對我倒垃圾的人我會受不了。
4.我能協助夥伴獲得經驗嗎?
  可以,我樂於分享我的學習經驗,並與夥伴共同努力解決問題。
5.我能夠合理科學的推估時程並執行嗎?
  可以,對於該時程無法認同的主管,我也能具體提出說明,如果必須取捨,我也可以提供權衡輕重的資訊與決策。
6.我可以將重點自個人轉換到團體嗎?
  不行,太沉靜的工作內容會讓我感到不耐煩,我喜歡不斷的有事情在進行,不論是我的可以享受我的興趣或是
  努力的執行我本身的工作。
7.我的主管認同我的管理方式嗎?
  雖然我有幾次領導小組的經驗,但是主管會跳過我的管理權限直接指揮我的小組,對我的管理方式存有懷疑,並
  且希望我身兼數職,但是事過境遷後,階段性的任務不論當時有多重要,給小組的鼓勵總是不能及時,對當時
  付出心力的組員無法讓他們獲得成就感。
 
這樣分析下來,我並不適合轉任管理人,我比較適合扮演執行者,我的個性在這樣的職場中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益。
 
本文部份內容 節錄自It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